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总结(2.24-3.24)
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总结(2.24-3.24)

从2月24日开始线上本科教学工作以来,到本周(3月22日)整整四周的时间,整体上来看,学院在实现如期开课的同时,本科教学各方面的工作整体运行情况较好,并圆满地完成了前四周的工作任务。现对四周以来来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小结,以便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一、本科教学工作整体情况

从2月24日开课至今,学院在2019、2018、2017、2016四个年级全面推行线上教学工作。特别是对于2017级所有专业来说,本学期几乎全部课程都开始了线上教学工作,2016级毕业班课程全部开课。在此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山大教科公众号”共推送6位教师和6位同学的教学感受和体会,推送1位教师对于“本科生如何居家学习”的指导性文章,推送5篇关于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文件。正是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四周以来的线上教学工作任务。

二、本科线上教学各项数据情况

1、总体情况

                                                                     

2、具体课堂教学各项数据

课堂总数、课件、试卷及公告的统计数据如下:

一个月以来的总课堂数为205,课件总数(课堂预习率)、试卷总数、公告总数的统计数据不尽理想。

3、学生课堂互动数据

学生互动总数为5201,其中习题互动为1375,投稿为79,弹幕3510,其余237

三、本科线上数据分析及工作对策

1、关于学生到课率的问题:从总体上来看学生的到课率较好,但是总存在个别学生的到课率不理想的情况,尤其较为集中在一些典型学生身上。这一方面需要任课教师在课前、课中及课后通过随机点名以及企业微信视频的方式,来保证学生的到课率之外,另一方面需要辅导员继续做好各专业的考勤工作,以便更好地保证到课率。另外,建议任课教师在随机点名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关注平常到课率较低的个别学生,另外建议采用企业微视频的方式对个别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考核,以便防止非本人上课的现象。

2、关于长江雨课堂的问题:长江雨课堂整体上来看运行情况较好,基本上能满足线上教学的工作需要。建议提前10-15分钟进入课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对于弹幕功能的恰当使用,需要不断开发和利用雨课堂的多种功能。另外,可以采取“长江雨课堂+”的方式,保证课堂教学任务如期顺利开展。同样,应关注并及时收集学生对于雨课堂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改进课堂教学设计,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工作任务。

3、关于课程教学设计问题:雨课堂的教学统计数据分为:课件数、习题互动数、试卷数等。建议任课教师适当调整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用多种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线上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此来保证学生能留在课堂、学在课堂、思在课堂等,防止划水、只签到不听课等不良课堂现象的出现。

4、关于课堂考勤、作业布置的问题:任课教师应根据所教课程的具体性质,有针对性地布置线上教学作业任务,并规定学生具体完成作业的时间及质量要求,以便在期末考试过程中,能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给出恰当的成绩(具体成绩比例可参照线下成绩比例执行)。

总之,我们在克服重重困难的基础之上,如期完成了一个月的线上教学工作任务。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在掌握线上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之上,更好地去提高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以便能更好地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总目标。

教育科学学院

20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