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对我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对我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20201118日上午,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对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学院教学副院长、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本科生导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专项督导会。本次会议由副院长孙杰教授主持。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代表学校及教务处,对开展本次专项督导工作的背景、目的、方式及意义进行了介绍并听取了专项工作汇报。

image.png

孙杰副院长首先对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制度建设进行了汇报。教育学研究室主任郑玉飞副教授、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王福兰副教授和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梁晓燕教授分别从落实日常教学工作,履行管理职责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开展教学调研情况;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培育各类教学成果情况;指导教师教学发展,助力教学能力提升情况;科学安排实践教学,推进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情况等方面对基层教学组织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基层教学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对于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一年多来的情况,三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从指导方式、指导次数、指导内容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最后,孙杰副院长对学院在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建议。汇报结束后,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对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运行实施以来的相关材料进行查阅,并与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本科生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校教学督导组在之后的意见反馈时,一致认为学院认真落实了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效果显著并具有特色,在专业建设、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具体表现为:第一,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各方面建设,基层教学组织的设立符合专业特点,人员配备合理。第二,各项工作都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并经过院党政联席会的讨论进行建设和落实,目标明确,方案可行。第三,各基层教学组织能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定期开展研究室活动,落实日常教学工作,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资料齐全。第四,能够认真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度,有详细可行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效果显著。第五,学院在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过程中,有创新和自己的特色。校教学督导组还就学院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实施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孙杰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校教学督导组的辛勤工作,并表示要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对照指标一一落实,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

image.png

校教学督导组对于基层教学组织和本科生导师制的专项督导工作,为学院层面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这两项工作、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推进各方面的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