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研究生天地» 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举办3月读书交流会
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举办3月读书交流会

     2016年3月31日晚7点,2015级教育学专业(不含教育管理学)共24名硕士研究生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举行3月的“读文交流会”。此次读书交流会共有四个专业参加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以及教育史。晚7点大家各自专业坐在一起讨论本次交流的文章。

     教育学原理专业8名研究生主要讨论了徐继存发表在《教育研究》2012年第12期上的《课程理解的意义之维》和杨志成、柏维春发表在《教育研究》2013年第10期上的《教育价值分类研究》两篇期刊论文。大家在听两位同学分享文章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些问题,经过讨论后解决了一些困惑。在讨论进行一半后,辅导员任老师参与我们的讨论,为我们解决了“意义之维”如何理解、视域怎么理解这几个问题。在任老师的点拨下,我们此次讨论进行得很顺利。

 

    高等教育学专业7名研究生讨论了彭拥军发表在《江苏高教》2011年第1期上的《高等教育改革的合法性:话语的视角》和杨帆、李朝阳、许庆豫发表在《教育研究》2015年第12期上的《高校学生社团的学生评价与影响因素》两篇期刊论文。这七位同学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分析了两篇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的期刊论文。对于论文中的不解困惑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教育史专业2名硕士研究生在此次读文交流会主要围绕《教育史观:批判与重构》这篇期刊论文展开讨论和分享。在讨论开始,辅导员任老师就参与他们的讨论,给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每位学习教育学的同学都应该用教育史观的批判精神来研究教育学,秉承着客观的态度对待这门学科。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5名研究生交流会主要围绕刘儒德发表于2004年《教育研究》第2期的《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问题的思考》和李智晔发表于2015年《教育研究》第11期的《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基本问题》充分展开交流。主要围绕着信息技术对于课程整合问题这个主题进行讨论分析,讨论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家收获颇多。

    此次读书交流会共持续两个小时之久,每个专业的学生都选择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论文。讨论过程中,大家积极配合,提出问题,讨论,得出结论。虽然讨论只进行了两个小时,但是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并期待下次读书交流会分享更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