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战疫情|报告!山大教科已就位—记18级教育学李楚琪
战疫情|报告!山大教科已就位—记18级教育学李楚琪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在这个特殊的冬季,部分地区又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全国各地再次绷紧了弦。然而,却有许多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我院2018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李楚琪为我们分享了她当志愿者的经历。

  一、您通过什么途径加入的志愿者?

  2021年1月13日,为配合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团委指导下,在校青协王思宇同学的组织下,山西大学青年突击队成立。这是山西大学首次在地方上成立的学校组织,极具创新意义。说实话,在家乡看到印有“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字样的红衣,我内心流淌着一种奇妙的感觉。在看到老乡群里发出号召时,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随后配合城区网格点防疫工作,分配到了现在的岗位。

image.png

  二、请问是什么原因让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2021年1月11日,山西省晋中市发现两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更加紧急。晋中市是生我养我的家乡,我们从小一直处于被保护的角色上,今天也应该勇敢的站出来,保卫家乡,保护人民,配合城区工作人员进行防控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事。疫情当前,党员向前。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就应该有甘为奉献的态度,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不辜负学校对我们大学生的期望,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再加上我有着去年的防疫经验,我相信,我定可以胜任这一份工作。

image.png

  三、您在志愿者的岗位上都承担着哪些工作?

  我的工作主要包括:劝诫居民出门佩戴口罩,同时防止群众聚集;测量进出小区的人员体温;登记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和车辆并查看其行程码;入户登记外地返乡人员具体信息以及其它工作等。当然,青年突击队的工作内容并不仅限于防疫,随后我们将开展更为广泛的、类型更为丰富的志愿活动。

image.png

  四、在志愿者的活动中您遇到过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林烨同学,得知突击队冒着冷风站岗巡逻,深受感动。远在家乡莆田的她发来红包,请全体突击队成员喝奶茶以暖身子。这位素未谋面的校友,让我肃然起敬,原来爱就在身边。前日,社区负责人来到执勤点慰问志愿者,并赠予我们刻有“抗疫英雄”字样的保温杯,他们亲切诚挚的关怀似乎让寒冷的雪日都温暖了起来。“抗疫英雄”代表着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它不仅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努力做到不负青春、不负家乡。

image.png

  五、这次志愿者的活动对您产生了什么影响?有哪些收获?

  做志愿活动就是一个边学边做,不断成长的过程。忙碌的一天结束后,我都会写一篇简短的工作总结,写下自己的所想与所得,对当天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以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进行志愿服务既是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也是一种自助,即帮助自己变得更好。志愿服务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image.png

   

  六、家里人支持吗?是否有被感染的恐惧?

  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和工作,父亲告诉我,在其位就要谋其职,万不可敷衍了事。尽管在外面站岗存在很大风险,但我的家人一致同意我参与志愿活动,并以我为荣。恐惧确实是有的,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我的使命不容我退缩,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防控正是体现责任和担当的试金石。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好自身防护,勤洗手,多消毒,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就能大大降低感染的风险,从而更快更好地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image.png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正如张杰所唱:“千难万挡我去闯,今朝唯我少年郎。”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正因为有你们,才温暖了社会,才使我们可以安心待在家中,才使我们可以正常的生活工作。凡人之躯,比肩神明。相信,在志愿者的参与下,疫情终将散去,我们一定可以过一个美好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