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战疫情|报告!山大教科已就位—记19级教育学马诗佳
战疫情|报告!山大教科已就位—记19级教育学马诗佳

学生基本信息

     学生姓名:马诗佳

     学号:201900602132

     年级:2019级

     专业:教育学

     活动名称:共抗疫情—青年先锋

     志愿时长:128小时

     志愿活动经历与工作内容:

1月15日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临河里社区负责敲门入户登记居民信息并发放出入证的工作;

1月17日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临河里社区负责小区门口执勤、测量体温和检查出入证的工作;

1月18日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白塔岭街道社区负责敲门入户登记居民信息并发放出入证的工作;

1月27日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白塔岭街道社区负责协助社区登记电子版居民信息和人口普查查重工作。

image.png

志愿感受与心得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的家乡是河北省秦皇岛市,作为一名返冀的青年大学生和今年刚被党组织接收为预备党员的我来说,面对河北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理应奋不顾身地投入到防疫的志愿大军中,与家乡的100万人一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image.png


       我也不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了,不过今年是第一次深入社区真真正正投入了疫情防控的一线。去年我是在线上为抗击疫情做了宣传工作,今年很开心能有这个机会实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的不易。

志愿活动带给我的,是与民沟通的能力。入户发放出入证是我参加志愿活动以来接手的第一个任务,因疫情防控需要对社区进行适当封闭,出入证就成为了居民出入的关键凭证。为了方便居民,避免人员聚集,收集更准确的信息,需要志愿者入户采集居民信息,发放出入证。因为采集的信息比较全面,需要与居民耐心沟通,争取居民的积极配合。令我开心的是,可能是因为性格比较讨喜,几乎没有遇到不配合的居民。如果同队的小伙伴遇到沟通问题,我也会主动帮忙协调沟通,保证工作的有序完成。虽然会收到一些冷言冷语,但更多的是居民的理解与配合,遇到更热情的居民甚至会邀请留在家里吃饭,虽然因为要求拒绝了他们的好意,但这份像一股暖流时刻温暖心间。

image.png

志愿活动带给我的,还有友情。在这次志愿活动中,认识了很多同有一批服务精神的小伙伴们。我们出生在同一个城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就读于不同的学校,是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在志愿服务中,我们积极接受上级任务,开展入户和执勤工作。在休息中,我们聊学校聊生活聊理想,这份“革命”友谊也是这次志愿活动带给我的宝贵财富。

志愿活动带给我的,还有责任。敲门入户发放出入证的工作结束后,便开始了电子版的录入工作,需要坐在电脑前录入每个居民的信息,一个大社区就有一万多居民,我们小组10个人工作量还是很大,除了每天正常工作时间9:00-17:00外,还经常加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还是一个很费眼睛又比较枯燥的活,中途有一些志愿者因为工作枯燥就退出了,但负责人的实际行动和作为青年大学生和预备党员的责任感告诉我,不能半途而废,疫情防控是大事,不能因为个人觉得枯燥,把大任搁置。

image.png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投身志愿防疫的队伍中报答家乡。我们是一名“信息员”,在家中或者社区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我们也是一名“宣传员”,带头抵制陈规陋习,积极宣传卫生防疫各种科学知识;我们还是一名“保障员”,在小区卡口协助测温、登记工作。

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我们是被保护的孩子,2021年的今天,我们是家乡的守护者。作为返秦的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在家乡防疫的关键时刻,我们会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青年之责任、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与秦皇岛的人民一道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