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第五届“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教育科学学院第五届“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以学术促研究,以研究促发展。”在这个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秋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的要求,同时也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院级初赛于10月15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

image.png

本次比赛由我院研究生会文体部张欣同学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珺老师和团委周思远老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心理学系刘丽红老师、教育学系任桂平老师、王霞老师、项继发老师担任教师评委。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活动我院共有13名研究生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基于新颖多样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视角展开演讲,演讲主题涵盖了教育改革、道德建设、科学美德、高等教育、心理研究等方面。选手们在比赛中用简明扼要、优美生动的语言,表达出在学术研究中的独特见解,描绘了一副精彩丰富的学术交流画卷,充分体现了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比赛结束后,各位老师对选手们的认真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就选手如何提高学术演讲能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会老师指出:“学术五分钟”要把学术性和演讲相结合以带来科普之效,但不可只重学术性不重演讲技巧而使听众失望而归,要注重演讲者和听众的思维流动以引起听众共情,但不可忽视知识阐发以给我们带来专业上的思考。希望参赛选手能够通过本次比赛有所收获,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image.png

“学术五分钟”是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以学术演讲活动展现我院学子的学术风采。此次比赛的顺利举办不仅全面提高了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同时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对专业学习的热情,这也为坚定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推动我校向着更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共推选出五位同学代表教育科学学院参加校级复赛,她们分别是:2021级高等教育学专业胡少兰、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刘玉洁、2021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安柯洁、2021级教育管理专业李丹、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尹卓秀同学。希望这五位同学能够在复赛中再接再厉,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