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党史教育培新果 实践育人出成效 ——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知行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教育培新果 实践育人出成效 ——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知行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及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学院专业优势,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按照教育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要求,依托学院社团教育知行社开展山西大学“梦之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与万柏林区公园路小学、阳曲中心小学联合举行。这是大学生用教育理念指导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帮助小学开展暑期托管的一次积极探索。

image.png

教育知行社从4月开始筹划此次活动,在校内通过层层选拔挑出本次活动26名志愿者,并请教育学专业教师对课程设置,教案编写,课堂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学院团委对活动安全,组织纪律,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要求,并与校团委、学工部、公寓中心及各院辅导员们共同为志愿者们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在保证志愿者自身安全的同时,还与公园路小学及阳曲中心小学就暑期托管期间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家校衔接及托管地安全等问题与两所学校达成共识。志愿者们主动为小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同时配备有医疗箱以便处理突发情况,坚持每天都和家长汇报孩子的健康情况和在校情况,尽力做到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image.png    image.png

在托管过程中,志愿者们开设了十四门不同的课外课程,内容涵盖历史、物理、地理、戏剧、阅读、逻辑、文学等十一种学科门类,采用反转课堂模式增强学生参与度和体验感。授课过程中穿插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交流会、户外素质拓展等活动,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实践中体会快乐,在中国故事中体会文化自信,在中国精神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628075756(1).png

本次活动受到太原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7月27日,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杨继承,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万柏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喆,万柏林区副区长秦晓东,万柏林区教育局局长武玥、副局长宋肇智,千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晓亭、办事处主任唐琪等一行人前往公园路小学观摩视察了暑期托管活动,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吕昊婧和公园路小学郭校长向一行人介绍了暑期托管情况并观看了活动视频。

1628075820(1).png

1628075873(1).png

参观结束后,视察领导与组织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杨继承部长就此活动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希望大家能继续本着为广大家长、学生减负的初心,将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中小学暑期托管工作相结合的模式发展下去,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同时,加强德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体育帮助学生健康体魄,加强美育拓宽学生眼界,将暑期托管变成学生想来、家长放心的机制长期运行下去。”

此次活动共服务169名小学生,由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暑期托管活动是家校共育工作一项新的探索为太原市首例,受到了太原市、区教育局,公园路小学家长及学生的大力支持及肯定。中小学组织托管活动,对托管学生来说,增长学生的见识、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生活;对于大学生志愿者来说,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收获友情;对家长们来说,减轻暑期照管孩子的压力,改善亲子关系;是多方共赢的活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相关政策的引领下,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将更好的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更好的为地方教育服务。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