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山西大学第七十二届国际大学生节闭幕式暨 第二届“山大青年说”创意演讲比赛
山西大学第七十二届国际大学生节闭幕式暨 第二届“山大青年说”创意演讲比赛

  12月1日19点整,在这个深秋的夜晚,这个腊月开始的夜晚,这个万物即将沉睡的夜晚,山西大学第七十二届国际大学生节闭幕式暨第二届“山大青年说”创意演讲比赛在文科楼三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参赛的选手们要用他们手中的话筒唱响新时代的心声,用新颖的演讲表达内心的激情,他们要大声的告诉这个世界,他们,会永远昂首阔步的前行! 在今晚的比赛中,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山西大学团委文体部部长刘乃天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任桂平老师,文学院讲师赵巧玲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王福兰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辅导员刘伟国老师。其中,任桂平老师,王福兰老师,赵巧玲老师,刘伟国老师为本次决赛的专业评委,来自各院系推选的学生代表为本次比赛的大众评委。

  灯光闪烁,比赛开始,来自文学院的石蕾琪同学开始了自己题为《使命的开始是成为自己》的演讲。她用问题来引出自己的话题,用互动来引发大家的思考,用自己特有的感染力为我们把使命两个字娓娓道来。

  《你好,录音笔》,幸会,录音笔。来自教育科学学院的两位记者梁琪、崔雁娇同学用录音笔这个陪伴自己已久的“伙伴”以及她们客观理性的叙述,伴上开头时新颖而又自然的表演,用采访来开篇,引入到自己,一个记者的使命。

  漫威电影,相信大家都很喜欢,而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白晓航同学就以我们可爱的“小蜘蛛”彼得帕克走上英雄之路的故事,引出超人的使命,再一步步的细化,用理性的思考来解析我们作为学生,又有怎样的使命。《因爱发声,为爱参与》彼得帕克是因为舅舅的死,或者说是因为对舅舅的爱,对世人的爱走上了英雄之路,那么,我们为爱,为我们在意的,爱的人,为何不承担起我们的使命呢?

  “青青的草原,星星在闪亮,梦中妈妈的脸在为我牵挂......”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华正文同学用这样一首草原的歌曲《梦中的妈妈》,带我们走进了草原的故事,他对于姥爷的爱,姥爷对国家的爱,在他磁性的声音中慢慢融化。姥爷的使命,就是草原人的使命,而对于姥爷,对于草原人,他已经可以骄傲的说,《你的使命,我来传承》!

  线条的勾画,为何就不能美于妖娆的舞蹈?恰到好处,往往才是最美的风景。来自自动化系的霍佳兵、缑迦男、宋佳、范文倩、温佳祺同学在一人演讲之时,多人恰当的表演更加吐出了他们的主题。《成长与责任并重,青春与使命同行》我们会经历不同的事情,处在不同的阶段,拥有不同的身份,那么,每个身份下的我们,又有怎样的使命相伴?很多时候,我们会迷茫,会不知所措,但我们的使命不会迷茫,我们肩负使命的身影,永远都在路上!

  “年轻,就是好啊”这样一句话,就成为了我们的使命。《青年使命》,不仅仅在于多么大的恢宏目标,也不仅仅在于多么深的学科钻研,它存在于所有需要的地方。来自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的李虓同学用一位所有人看来要走上西装革履的高层之路的学者选择走向一个小小的村庄的事情,逻辑严明的阐述了究竟何为青年使命。

  本次比赛,华正文同学用自己磁性的嗓音和来自草原人的传承荣获一等奖,梁琪、崔雁娇同学和李虓同学分别用新颖的形式与逻辑严密的演讲荣获二等奖,石蕾琪同学,白晓航同学和霍佳兵、缑迦男、宋佳、范文倩、温佳祺同学也用自己的特点打动了评委,荣获本次比赛的三等奖,各组选手都把自己想要告诉现代青年的话说了出来,也相信在听了你们的演讲之后,现代的青年都可以认清自己的使命,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往直前!

  树叶,落了;嫩草,枯了。但是大学生们身上背负的使命,就像冬日的暖阳一样永不坠落。在国际大学生节的舞台上,从万人指印活动到快闪活动,从七彩课堂到山大青年说的演讲,我们一同看到了深秋之中那一条由大学生们走出来的那条璀璨的黄金之路,他们敢于言说,乐与创新,以求真至善的初心,与时代并肩。

  录音笔里的采访是坚持信念的痕迹,姥爷的嘱托是传承使命的动力。新时代在呼唤新青年,而新青年就要肩负新的使命。希望大学生们,青年们,都可以在繁忙的行走中停下来,与心灵来一次共鸣,明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改革开放时期的青年,作为构建中国梦的主力的青年的使命,然后,扬起风帆,砥砺前行,让这条璀璨的黄金之路上,永远留下我们肩负使命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