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律己正身 永葆本色——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赴山西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开展禁毒主题现场教育活动
律己正身 永葆本色——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赴山西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开展禁毒主题现场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2018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安排,教育科学学院师生60余人,于11月21日上午,乘车前往山西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律己正身 永葆本色”的禁毒主题教育活动。

师生在强戒所心理矫治中心主任王凤兰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禁毒数字展览馆、第五大队生活区、心理矫治中心,现场听取了服刑人员的警示教育和拒毒宣讲。

一、观数字展馆,学防毒知识

数字展览馆以多媒体动态方式,生动呈现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外观和成瘾方式。通过短视频,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新型毒品传播的隐蔽性、伪装性和高致幻性。展览馆内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吸毒的危害,并通过3D制图,让大家看到染上毒瘾十年后的样子,使大家切身感受到毒品对身体的危害。通过对毒枭诱导青少年吸毒方式的介绍,警醒大家提高警惕,律己正身,保持本色。

二、进大队生活,晓技能培养

在王主任的陪同下,师生一行来到第五大队生活区进行参观。每间宿舍12人,实行军事化管理,新服刑人员完成为期两周的生理戒毒后,开始常规的戒毒生活。据了解,每个大队都有自己的品牌活动,目的是让戒毒人员有一技之长,可以在戒毒后能快速融入社会。

三、看矫治中心,明心毒难戒

戒毒所有自己的心理咨询中心,旨在帮助来访者摆脱心灵桎梏,促进自我成长,勇敢面对生活。中心设有咨询辅导室、宣泄室,购买了放松治疗仪,在绘本疗法、舞动疗法、催眠疗法、团体辅导疗法、家庭治疗等多种方法的协同配合下,尽力帮助吸毒人员戒掉“心毒”,以做好回归社会的心理准备工作。

四、听警示教育,立拒毒决心

两位年轻的吸毒人员做了现场拒毒宣讲。通过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师生为之震撼,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吸毒对个体身心、家庭团结以及社会安定带来的巨大损害。值得关注的是,许多服刑人员并不是第一次被强制戒毒。沾染毒品后,复吸的概论极高,“一日吸毒,一生想毒,终身戒毒”的警钟回荡耳畔。

参观结束后,王主任对我院师生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现场交流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毒品的易感人群,要增强毒品防骗意识,提高识毒鉴毒拒毒能力,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毒品的危害,增强了防毒意识,提高了拒毒信念。对督促青年大学生律己正身,远离毒品,永葆本色具有重要意义。

                                       95da5d8b90c641c69221856335b2ed02.jpg

                                       949df5c530ac40a38eee2287cbb404a2.jpg

                                       8be1fe8cb8084d40b7c54b82901f0fb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