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山西大学第十七届 “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初赛
山西大学第十七届 “青年与社会”辩论赛初赛

事有黑白,吾辩道义道理;白马非马,辩诡辩之锋芒;谈古论今,紧跟时代前进步伐。

两年一度的“青年与社会”辩论赛终于拉开帷幕,教育科学学院的辩手们积极准备、踊跃参赛。

此次我院辩论队所打的辩题是“当今中国,北上广是/不是大学生追求机遇的最佳选择”,我方是正方代表队。

开场展示之后,比赛立即进入一辩陈词阶段。我方一辩以自信的姿态、高昂的气势慷慨陈词,将我方的论点娓娓道来。偌大的报告厅回荡着她豪迈而又沉稳的声音。本场辩论,我方提出了一个新颖的立体模型,包含多个维度,维度下的分支众多,以客观全面的角度阐明道理,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共鸣。三分钟,很短却又漫长,凝聚了最核心的思想。

接下来是对方一辩陈词,之间此时我方队友笔下匆忙,却可以看见他们飞快落笔下的沉着冷静。第二个环节是二辩补充陈词。面对对方的论点,我方二辩毫不犹豫地予以回击,打了一个漂亮的第一枪,直接击入要害。

在盘问环节,此次比赛规则是同时抛出两个问题。在如此紧张的环境中,双方辩友都极速思考,我说我思。短短45秒却体现了一个队伍是否充分准备,也体现着辩手们临场之发挥。我方三辩提出一个个看似与辩题无关的问题,却是个个直击辩题核心。问题经过修饰和精心筛选,每一个问题都设下一个巨大陷阱。“如何理解牛顿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何理解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并阐述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如何理解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天?”连续的似非而是却又刁钻的问题马上使对方陷入慌乱与一头雾水的迷茫紧张。

三辩小结只是我方三辩逻辑清晰地解释了提问这些问题的目的。紧接着,就是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友展开了一番可谓是激烈的唇枪舌战。时间上的把握,对方略胜一筹,但是在思维逻辑和深刻意义方面,我方占有了大部分优势。团队默契的配合,巧妙的回答,有力的反驳,尖锐的问题让一位位辩手略显激动。面对对方的攻击,我方三辩游刃有余并且紧追敌人,理清了对方不断在混淆的概念,为我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四辩总结之始再次强调了我方具有几大优势的立体模型并重申了几大要点,细心地查缺补漏以防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她洪亮的嗓音,彰显着自信的光芒和冷静清晰的思维,有感性的抒情亦有理性的分析,为本次辩论赛谱写了精彩的华章。

其实,抛开辩论赛,此辩题是非常值得大学生思考的。它关系着每一个大学生的选择,在他们的人生路上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毕业了,我们该何去何从?是回到故乡平凡却安定,还是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别样光彩?这一选择发人深省。在大学四年里,我们不仅仅要追求知识、完善自己,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比赛是短暂的,我们被台上的激烈争锋吸引,我们喜悦胜利的掌声。可其实无论胜败,我们在台下的每一次讨论,每一次斟酌,每一次改稿,每一次练习都带给了我们巨大的收获。掌声很动听,胜利的姿态很美,殊不知是多少默默的准备。所以,面对比赛,结果真的只是过眼云烟。我们都应该荣辱不惊,笑对成败。辩论从不在输赢,而在于风度与风格。教科辩论队会更加努力,赛出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