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社会实践» “心随同行,予你温暖|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予康复园志愿活动
“心随同行,予你温暖|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予康复园志愿活动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在这个有些寒冷的初冬下午,山西大学志愿者们在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志工部的组织下,有序地前往心予康复园进行志愿活动。

23.jpg

踏入康复园的第一步,我们便感到浓浓的暖意,轻快的儿歌和玩具的铃声不绝于耳。随处可见的绿植,志愿者的轻声细语,孩子们无邪的微笑,这里的一切都带着温暖的滤镜,驱散了窗外的寒冷。

24.jpg

简单参观康复园,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低矮的柜子,裹上棉布的家具转角,还有“草莓班”“橘子班”等可爱的班牌,经验丰富的老师和耐心的志愿者忙碌在其中,也显得可爱了许多。

51569d64568744a9a415bf608a720107.jpg

947b3f1eff7a4622b2ea4567e02f8983.jpg

很快,我们的志愿者被分成几个小组,有的去陪读小孩,有的去帮助做教具,还有的去做卫生清洁。其中以小孩陪读居多,志愿者们和孩子一一对应分组,我们这群刚刚长大的孩子,在穿上志愿马甲的同时,也多了份一日家长的责任。

28.jpg

这里的孩子们和我们想象的很不一样,他们很懂事,会在你递给他糖果后害羞地说谢谢;他们也很活泼,会跑着跑着突然转头扑进你的怀里;他们也很需要关爱,在找不到你的时候只会缩在角落无助地啃手指。

他们也许有些敏感,也许有些不善交流,但那一颗纯粹不加修饰的童心,是无论谁都无法拒绝的。平时连衣服都懒得整理的我们,此刻蹲在地上仔细地给他们整理玩具。平时反感父母唠叨的我们,此刻也弯腰跟在他们身后不厌其烦地说着什么。进到了这里,似乎一切急躁和不耐烦都不存在,你只想好好地,好好地,用你所有的爱与关怀,呵护你面前的这个小精灵。

29.jpg

不知不觉,孩子们结束了一天的课程,我们也结束了这一次的志愿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和康复园的老师合影,老师给我们赠送孩子们亲手画的明信片。临走时我们对老师说“辛苦啦。”老师对我们说“你们真好。”

30.jpg

在我们的对话里都没有感谢,似乎大家都把帮助这群有些迷茫的精灵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这正是志愿活动的魅力,它会告诉你,善良不是需要你刻意而为之,那种爱与温暖是自然而然的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间。

心予,用心给予,简单的名字包含着无尽的深情。所以亲爱的小孩,不要害怕,不要哭泣。也许你看不懂眼前的世界,也许你畏惧于踏出自己的天地,但是没关系,我们会牵着你的手,一步一步,带你认识这个缤纷美好的人间。

我们情愿,以我们赤诚的心温暖你稚嫩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