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社会实践» 心予星语|记一次与星星们的对话
心予星语|记一次与星星们的对话

小孩子在我们的印象中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天使,那你知道“星星的孩子”吗?他们纯真内敛、天真烂漫,他们却也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在3月8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志工部组织的雷锋月活动中,我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了太原市心予社区服务中心。

4998ec67427845079af985170b10c7e0.jpg

4e45fb0cbe694d25990021cea3322f99.jpg

在签到之后,老师们带着志愿者们认识了各自对接的“草莓班”的小朋友,志愿者们与小朋友的相处时光开始了。在相处中,这群小星星并不是完全的沉默的,只是相较于其他孩子而言,他们更喜欢自己一个人玩耍,对于志愿者的热情,他们很少作出回应,甚至说...置若罔闻,他们的世界里似乎没有其他人的存在,只有他们自己和孤独作伴,很多小朋友面对陌生的小老师们,表现出了反抗,有的小朋友趴在地上不愿意起来,有的小朋友在志愿者怀里哭闹挣扎,这些意料之外的小情况,让志愿者们稍显无措,但她们依旧用自己的耐心试着与孩子们沟通。小孩子们永远是那么天真可爱,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与志愿者们做起了热身的小游戏,慢慢地在志愿者们悉心的陪护下,他们逐渐适应了这些陌生的小老师。

6ea0c0d91d0a421fae8bf605a7cb786c.jpg

之后的课程里许多孩子的家长也参与了进来,他们与志愿者一起同孩子们做游戏,鼓励孩子们放开自己,与其他小朋友们拉手击掌,孩子们的每一次张口说话都牵动着他们的心。向着大家自我介绍,对于普通的小孩来说易如反掌,但对于小星星们来说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在志愿者和家长们热切的期待中,他们艰难地发出生硬的音节,在衷心地鼓掌激励中,他们稍显淡泊的小脸上慢慢泛起了羞涩的涟漪,这对于当时的我,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感动。

259876b743654c409a92f7ea34fb0f8b.jpg

ed268299b150499bbbf22ca34d190c4e.jpg

人在一生中会无数次的仰望星空,你是否也想拥有一次难忘的“星星”之约?请大家加入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者行列,传递自己的爱心,筑就孩子们的简单幸福。

(为保护儿童隐私,本文插图均经过面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