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社会实践» 实践方知苦与乐——支教感想(六)
实践方知苦与乐——支教感想(六)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由山西大学教育知行社组织的赴长治县西申家庄小学(下简称西庄小学)的支教活动。在为期23天的支教过程中,我亲身经历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和辛苦,同时其间的所见所闻所经历也引发了我的许多感想。(在此,我先坦诚一下,西庄小学并非偏远山区的学校,我们此行亦是与学校合作办暑期培训的性质,可以说,实习的意味更多一些。)

感触1,教育资源差距大

  常在报纸、杂志等上面看到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字样,在以前,也就是心中有这样一个概念,而今天在西庄小学,我亲身体会了差距。西庄小学占地约50亩,为前后两进三层楼房,设有舞蹈室、电子琴室、书法室、机房、图书馆季多功能厅等,教师配有背投电视,安装着摄像头,十分现代化。教师多是大专以上学历且多在30岁左右,师资力量可谓雄厚。反观我村小学,连上教师宿舍也不到十亩地方,除了几间平房教室和一个操场外,别无他物,教师很多是高中毕业后任教随后转正的。我村与西庄相距不过五里,教育资源已是天差地别,那环视全国,将是何等模样?

感触2,高考魔手入小学

  日益残酷的竞争使家长们愈发认识到读书上大学的重要性。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成为他们的共识,却也使原本宁静纯洁的小学也染上了高考的习气。我们支教时正赶上西庄小学招生。因为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划片招生,即给每个学校指定招生区域,原则上外不能进,里不能出。然而,具有优质资源的西庄小学吸引了许多邻近村子的孩子来学习,但这与由村财政负担小学支出的政策相矛盾,因而限制了名额。引用西庄小学一位负责人的话说:外村的多招一个,我们就赔一个。本村的就是傻子,我们也得收。因名额有限,报名当天上午即已报满。我们遭遇了好几位后来赶到的家长,他们均十分着急,纷纷打听学校负责人的电话,看来又免不了送礼办事,唉,可怜天下父母心。同时,在日常与学生们谈话时了解到,他们的作业十分繁重,好多周末还要学钢琴画画等,有几位学生已经带上了眼镜。看来,竞争的硝烟已漫延到小学,苦了,孩子们。

感触3,角色换位知苦乐

  迄今为止,我在学生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4年,算是老资格了,在以前觉得教师工作肯定十分清闲,还很威风,颇有孩子王的感觉。这次支教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又多了几分崇敬。每天晚上要细心备课,每天去的比学生早,走的比学生晚,要时不时的应付一些突发情况,如小孩打架,摔伤等等,对于学生不理解得问题要一遍一遍的讲解,要费心思的变换讲课方式,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让他们觉得厌烦;要适时做出一些姿态,一些表情,让学生觉得你恩威并重,确实是一件费心力的事。同时,我也体验到自己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尊敬时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当学生们能很好的完成你布置的作业时,当学生们能很又礼貌的向你说老师好时,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时无以言表的,让你觉得在怎么累也是值得。

      短短得23天结束了,我体验了一段别样的生活,让我更加认识自我,也了解到工作的辛苦和快乐,在此,我感谢教育知行设给了我这次机会。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更多地接触社会,丰富自己的阅历,磨砺自我,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