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山西大学隆重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山西大学隆重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1015下午,山西大学隆重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秦良玉作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五个转向努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的动员报告。省委领导小组办公室试点小组成员史峰、李纪元,省高校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孔志斌,校领导秦良玉、郭贵春、赵怀洲、贾锁堂、刘维奇、杨军、校长助理梁吉业出席了会议,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包括调研员),各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委委员、离退休党委支部书记参加了动员大会。大会由纪委书记赵怀洲主持。

根据中央的安排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秦良玉书记在报告中对我校被列为试点单位参加全省首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秦书记指出,立足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学校发展的大局意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实践;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我校加快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研究型大学的难得机遇。

 

   围绕认真落实《中共山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和省委领导小组《中共山西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试点工作,秦书记对此次活动的主题和目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进行了说明。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五个转向,努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通过全面深入和扎实有效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力争实现以下工作目标: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显著增强;二是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逐步解决;四是保障科学发展的创新机制初步形成;五是体现科学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日益增多。指导思想是:结合学校实际,我校试点工作要正确理解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

我校开展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的原则。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原则。三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四是注重改革创新的原则。五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秦书记强调我们需要认真研究解决6个主要问题:一是围绕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目标,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学校和各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二是深入研究和把握“五个转向”的科学内涵,建立深入推进“五个转向”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制定实现“五个转向”的具体措施和相关制度,确保“五个转向”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思路。进一步解决学科建设上“四个超越”和“四个空洞化”问题,做好新一轮学位点的申报工作,处理好争取学位点与建设好学位点关系;建设好一级研究所,进一步理顺院所关系;建设好学术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处理好吸引优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和培养学科带头人的关系以及提高科研水平与解决山西经济社会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关系。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围绕平安发展、和谐发展,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是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当前,重点是积极推进十七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建立学生心理健康防治体系和机制,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六是围绕党建工作大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学校党建工作。着力探索转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的新机制和新举措,切实推动干部作风有明显好转;着力探索新形势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新办法,切实保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探索学院党政工作协调的新机制,切实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力、执行力;着力探索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切实加强党支部在学校科学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报告中,秦书记介绍了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步骤,1015动员大会开始,到20091月中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时间从1015115第二阶段:分析检查。时间从1161120第三阶段:整改落实。时间从11211215。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巩固工作从1216到明年115日进行。对做好试点工作秦书记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深化认识,率先垂范;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解放思想,务求实效;分类指导,探索创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秦书记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领导。一定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我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促进我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会上,校纪委书记赵怀洲向全校各级党组织提三点具体要求,第一,每个领导班子、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充分认识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把握精髓,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这次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努力在试点过程中探索出好的经验来。第二,各分党委、直属支部要认真组织,抓紧部署,将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将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安排好、落实好。要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在政策把握上,要从严要求,规范程序;在工作部署上,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在时间安排上,要科学合理,搞好衔接;在信息传递上,要通畅迅速,准确无误;在教育对象上,要全面覆盖,不留盲点。第三,要注重实践,解决问题。要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搞好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自觉地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凝聚一切力量共谋学校发展。

   另悉,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结束之后,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立即召开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校组织部部长李忠人对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成员、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及联络员进行了集中辅导培训,就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说明及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