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教育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山西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山大党字 201016号)的要求,为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促进我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师生,切实提高我院党建科学化水平,更好更快地实现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据学校党委决定,我院要在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加快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学院”为主题,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院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总体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快建成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学院,为新基地新山西建设贡献力量。
  (一)推动科学发展有新进展

我院要持续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对争先创优活动中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创建、边整改、边落实,在开展活动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活动效果。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发展战略,争当先锋、争做表率,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二)促进学院和谐有新气象

认真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学风。各支部和党员要及时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主动排查矛盾纠纷,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环境。
  (三)服务师生员工有新成效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服务意识。充分尊重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倾听群众呼声,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评议;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加强基层组织有新举措

按照“四高四强”的要求,造就高素质党支部书记队伍,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优化支部设置,在国防生、公寓、学生社团建立专门党支部,扩大组织覆盖;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党内民主,通过支部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突出“五好”要求,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工作研究,勇于开拓,求真务实,具有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积极进取,争创一流,不断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班子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广大党员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探索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工作机制好: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政关系协调,配合默契;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机制完善,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通畅。
  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开展工作计划周密,组织协调有力,督促检查到位,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各项事业在原来基础上有明显的进展。
  五是群众基础好:领导班子威信高,干群关系融洽,单位内部各方面关系和谐;倾听师生呼声,努力研究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领导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表现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和普遍好评,在工作考核民主测评时,获得比较高的满意度;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二)围绕“五带头”要求,广泛开展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加强党的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工作学习中取得突出成绩。淡薄名利,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在群众中具有良好形象。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强化服务意识,热情、周到地为师生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风范,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积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维护师生的正当权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学校和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把党组织要求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自觉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关心爱护同事,勇于坚持原则,善于团结合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不良倾向作斗争。
  三、创先争优活动以支部为基础展开  

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本着有利于支部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区别学生和教工支部的职责任务,区分不同党员群体的岗位特点,对学生和教工支部实施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支部要着眼于发挥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服务社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做教书育人楷模,当科学研究尖兵”活动,增强学院党委、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向心力,推动我院改革与发展,在知识创新、科技攻关、服务社会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同时,在学生党员中,积极组织“学习党的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的新一代。
  四、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整个活动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6月~9月底)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6月底学院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二是制定方案。各支部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10月~20116月底)

主要开展“五项活动”:
一是“党性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如专家报告会,理论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影视观摩等形式,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活动,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二是“岗位奉献”活动。围绕学员中心工作,从本部门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学习、工作研讨、业务培训、科研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三是“服务师生”活动。根据学院工作特点,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工作,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四是“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员标志,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五是“组织创新”活动。加强支部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支部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监督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2011年“七一”前,学校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党委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学院党委、直属党支部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评选表彰对象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产生。
  (三)树立典型,全面提升(20117月~20126月底)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确定一批师德标兵、学生党员标兵,以及一些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示范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
二是搞好对照检查。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全面提升。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全面提高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编写丛书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
二是搞好总结。各支部都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三是考核评议。学校党委要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各支部要组织党员、群众对自身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

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创先争优活动要把握以下四个环节:
  第一、公开承诺。院党委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联系各自实际,成立工作机构,认真制定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阶段目标、年度计划和工作措施;每个党员要对照“五个带头”的基本要求进行自查,积极开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大讨论,针对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自身素质,立足本职岗位,促进事业发展,服务师生员工等方面做出具体打算和书面承诺,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党员的书面承诺由支部审查,并督促执行,各党支部的书面承诺上交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并督促执行。
  第二、领导点评。一是建立领导联系制度。院党委成员联系各支部,负责联系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点评和督导工作。二是建立组织点评制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和点评;各党支部对党员原则上每学期进行一次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努力方向。点评可采取集中点评的方式进行,也可采取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
  第三、群众评议。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群众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和年度考评进行,对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党员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情况要建立专项台账,做好详细记录,评议结果要以适当形式进行公示,并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四)评选表彰

配合校党委定期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考核,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评选表彰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2012
年“七一”前,学校党委将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学院要把这个工作做好。
  五、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工作机构

院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创先争优活动,推动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
  组 长:侯怀银

副组长:刘庆昌  许家巧  陈平水、范红霞  韩书保  刘芹华

成 员:郭三娟 常云香 齐玉琴 张晓云 高玲                 院领导根据联系部门和工作分工,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指导点评。
  (二)落实工作责任

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办法,有计划地向前推进。要抓好工作落实,并就本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以书面文字形式定期向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院再向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三)搞好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校园网、信息简报等媒介作用,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对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的成效等情况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院党委、直属党支部要通过开设辅导报告、会议宣传动员、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创先争优活动。
  (四)加强督促检查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采取召开工作汇报会,经验交流会,经常性督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各支部要根据党委要求,细化阶段性目标和推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限期加以整改。
  (五)注重统筹兼顾

各支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工作统筹起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以党支部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一○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