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教育科学学院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根据校党委的安排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通知精神,报请组织部同意,我院于2015年1月8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参加,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分工会主席、教工支部书记、纪检委员、教师代表、干部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等人员列席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张汉静教授、校组织部副部长刘晓哲教授莅会指导,会议由韩树林书记主持。

      民主生活会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目前我省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学校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以及作风漂浮、不干事、不担责等问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实现山西“六大发展”,早日把山西大学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

      学院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王儒林书记在全省学习讨论落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谈了学习感受和体会。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共召开6个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了积极健康的谈心,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了解、正视问题、化解矛盾的目的,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四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从主观方面、思想层面找到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学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充分吸收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听取了各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几易其稿,最后经过班子会议集体商定,体现了班子的集体意志。

      韩树林书记分四个方面通报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代表学院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查摆了学院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六方面的整改措施。

      随后,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逐一进行了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又进行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同时对大家提出的批评进行了表态,表示完全同意接受,表示今后一定汲取大家的意见,在工作中坚决改进。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体现了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态度端正,紧扣主题,聚焦“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对照检查、相互批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二是气氛热烈,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开门见山相互批评,推心置腹交换意见,帮助同志共同提高。三是问题找得比较准,查摆出的问题比较实,没有把思想问题说成是工作问题,没有把主观原因说成是客观原因,体现了从严从紧的要求,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四是根源挖得比较深,从思想上找差距,抓住了要害,找出了症结,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五是整改措施比较实,提出的措施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体现了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的精神。

      张汉静副书记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肯定,会前搞好了“两个环节”,会中突出了“两个重点”,会议气氛很好,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刘晓哲副部长认为,教科院本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程序规范,检查对照材料和工作结合的比较紧密,批评与自我批评都非常诚恳,今天的会开得非常好,非常成功。同时,就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和学院的中心工作相互结合、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和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诚挚的希望。

      最后,韩树林书记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了表态发言,对学校领导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恳接受,下一步要做到三个坚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5年1月9日下午,我院党委韩树林书记在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通报了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教育科学学院

                                 201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