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第六期“导师有约”活动成功举办——导师有约,共叙成长。
教育科学学院第六期“导师有约”活动成功举办——导师有约,共叙成长。

2021年10月22日下午14:30,教育科学学院第六期“导师有约”活动在学院211教室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张曙光副教授和2021级教育学学硕、心理系全部研究生。

图片.png

本次活动以“审视自我,确立目标,成就人生”为主题。张曙光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围绕“命运”这个关键词进行分析,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参考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曙光老师先提出成就人生的三个关键词:“知己”、“知命”、“努力”。他指出人生要处理好的三大关系分别是我与物的关系、我与人的关系以及我与我的关系。其中“我与我”的关系是核心,即“知己”。接着张曙光老师提出人生的三大主旋律。第一个主旋律是成长、成才、成功;其次是爱情、婚姻、家庭;最后是工作、职业、事业,其中处于基础层面的是个人的成长、成才与成功。他指出要把握好这两个“三”,必不可少的一步就是“知命”、“识运”,从而引出本次讨论的重点——“命运”。

张曙光老师通过古籍言语文本、电影电视剧台词等例子分别对“命”、“运”二字进行阐释。“命”即限度,是客观存在的限制;“运”即变化发展的轨迹,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相关。他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分析了与“命”和“运”相关的因素。关于“命“,张曙光老师重点提到“人性”,即人之所以为人的本性。他指出对人性的分析包括诸多方面,比如心、智的进化和发展、人所处的环境结构等,认为命的影响因素是客观存在的,个体无法选择。关于“运”,他提到机遇、挑战、人生而积极等看法,认为要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图片.png

最后,张曙光老师就本次讨论总结了四个原则以再次对“命运”进行诠释,分别是“人性恒定原理”、“历史嵌入原理”、“生命互联原理”和“能动性原理”。他还提到我们要坚信每一个个体都有能力对自己的人生走向做出决策。活动结束后,张曙光老师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本期“导师有约”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未来职业的思考,启发了大家从心理学角度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我们期待下期“导师有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