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2015研究生团支部召开“学两会”主题团日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2015研究生团支部召开“学两会”主题团日活动

      阳春三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共同汇聚到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商讨着关系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其中最大最要之事当属“教育”,各个媒体均奔赴会场,带着人民关心的教育问题,期望从教育部长的回答中看到政府和国家给出的政策及支持。

    值此两会之际,312日晚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团支部在院楼211教室召开学习两会的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首先观看了教育部长陈宝生答记者问的相关关视频,主题是“教育改革发展”,内容涉及教育公平、职业教育、义务教育等一些常谈常新的话题,以及校园霸凌、校园足球以及“毒跑道”事件等引起人们关注的新兴话题,同学们在认真观看之后展开热烈的讨论,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这些话题的个人看法。

    首先,班长郭冬梅带头发言:据 2016 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摸底排查数据,我国目前有农村留守儿童 902 万人。2016 2 14 日,农历新年正月初七,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为切入点的第一份系统性地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的国务院文件。其中明确提出到 2020 年要使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根据陈部长在两会中提到的教育扶贫观点,社会还能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些什么?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这样深刻的追问让每一位同学陷入了深思中。班长还与大家分享了本科大三学妹寒假乡村公益考察纪实,希望大家可以从身边的人身上学到什么,把陈部长的大局政策化成点滴,身体力行。

    晋丹丹等心理学的同学也分析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心理状态。她们指出留守儿童远离父母,这必然使他们与父母缺乏心灵上的情感交流,也使得他们缺少父母的关心与呵护。还有一部分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他们觉得自己失去了束缚,而沉溺于玩乐之中,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被留级。虽然父母外出打工会使家庭经济条件有所改善,但是这样做,虽然得到了物质上的满足,可给孩子造成的心灵上的缺憾却是无法弥补的。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直接受到影响,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也日益凸显。由于无法获得正常的家庭教育和情感关怀,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品德和行为养成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尤以心理健康问题最为突出,因而我们要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教育系的同学则从自己的专业角度针对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尚瑞茜认为留守儿童问题国家给出政策支持只是前提,如何进行操作化才更为重要。社会的帮助与扶持很关键,但这只是外部因素,只有留守儿童以及他们的父母自身经济条件与教育水平的提升,才能真正的改变他们的命运。只有在外部环境的支持下,自身积极寻求改变才是可鉴之策。郝丽认为留守儿童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经济问题,要想很好的解决应当从城镇化着手,给予父母留在孩子身边的机会,也给孩子以就近入学的机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留守儿童的解决还是得回到父母身上。杨青也持相似观点,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根基不牢固,再美好的规划蓝图都是空想。社会有自己发展的一套逻辑,想要扭转出身并彻底改变后代的生活必须遵循既有的逻辑体系。祖祖辈辈,总需要有一代人的努力成为鲤鱼跃龙门的传奇,这样才能渐渐扭转家族的贫民惯性。放羊~赚钱~结婚~生娃~再放羊~再赚钱~再结婚~再生娃的旧有惯性不改,孩子,以及孙子的命运便难脱轨迹。所以,从小家的角度来看。想要减缓留守儿童的问题,必须冲破已有的惯性思维,摆脱舒适区,才能真正扭转后代受教育的环境。

    除此之外,还有的同学针对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素质教育进行了发言,其中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当属教育扶贫,这毕竟关系到千千万万户人家,尤其是我们中部地区。韩丽娟认为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要精准发力,从教育全面灌溉式发展走向教育精准式滴灌发展。教育扶贫是对贫困地区学生接受较高质量、较多公平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人性化举措。为了解决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公平,仍是教育的主旋律。针对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还应对症下药,从分类帮扶入手,部分教育资金向贫困家庭转移,更好地解决贫困家庭的孩子受教育难题。安亚芬认为教育扶贫应该实现从单纯扶贫到综合扶智的转变。经济状况是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尤其对于留守家庭儿童来说,通过提高农村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和上升价值来减少留守家庭数量。陈宝生指出要重点解决辍学失学过多的问题,转变贫困地区读书无用论的观念,缓解贫困地区教育投入差距扩大的问题。这分别代表了数量问题、质量问题和公平问题。最终也要看实施中各方的协调运作。郭环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可以说,一个水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最长的那块木板决定的,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就是扶贫攻坚战中的最短板,扶贫攻坚就是要克服教育这块“短板”。宋妍煜指出教育扶贫关键是经济投入,重点扶贫阶段则是义务教育。据报道明后年将新增财政投入150多亿元,这表明国家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今后义务教育投入仍会持续增加。但是任何一个政策出台后,都有一个实施的过程。在目前情况下,这样的全国性政策,怎么在省、市、县级有效实施,还是要做很多实际的工作。从总体上看,这是我国教育经费使用更加公平、均衡的体现,是在解决当前教育经费使用的科学性问题。

    团支书刘海燕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各取所长,互相学习,将两会精神贯彻下去,落实到工作学习中。经过此次团日活动,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积极关注国家大事,尤其是教育界热点,将国家政策与工作生活联系起来,身体力行,上传下达,做好传承的工作,为下一代的幸福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