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室师资» 郑玉飞老师简介
郑玉飞老师简介

     1704249847557.png

        1976年生,山西长治人。现为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为本科生讲授课程:教学论、课程论、中小学课程改革;为研究生讲授课程:小学课程与教材研究、小学教学设计与实施。曾在《教育学报》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科学》《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教育科学研究》《外国中小学教育》《教育学术月刊》《教育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


个人简介:

  姓名:郑玉飞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68

  籍贯: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工作单位: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邮箱:zhengyf@sxu.edu.cn

教育经历:

      2020.2-2020.7在北京师范大学访学进修

     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获博士学位

     2005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系,获硕士学位

     2001年毕业于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教育系,获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至今 任职于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科研项目:

     1.山西省高等学校决策咨询(智库)研究: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路径研究(2019052002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7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特色学校群体演变机制的实证研究(BHA170144

     3.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苏联教育经验对我国中小学教学制度的影响(1949-1966年)DAA110175

     4.山西大学2010年度校内人文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马克思主义教学论传统的形成与发展研究

教学研究:

     1.2023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新文科背景下“课程工程师”培养模式研究(J20230148

     2.2022年山西省线下一流课程:课程论(认定课程)(K2022010

     3.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OBE理念引领的“课程论”课程改革研究(J2021001

教学获奖:

     1.2023年山西大学“教学标兵”

     2.2023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新文科正高组一等奖(课程论)

     3.2023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新文科正高组三等奖(课程论)

出版著作:

     1.著作:《共和国教育学70年·课程与教学论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

     2.著作:《借鉴与重构:新中国基础教育教学体系的确立》,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

     3.译著:《如何设计有意义的学习?》,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年。

     4.译著:《教师意味着什么?》,教育科学出版社,2013年。

     5.译著:《教育现场的专业学习》(第二译者),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年。

     6.著作:《张思明:中学数学建模的拓荒者》(第二著者),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

发表论文:

     1.《特色课程能够彰显学校特色吗?——基于课程要素的应然与实然之分析》,载《新课程评论》2023年第6期。

     2.《论教育政策的柔性执行》,载《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第1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3.特色学校个体与群体发展特征分析——基于重庆市特色学校发展的研究》,载《宜宾学院学报》2020年第8期。

     4.《试点方法:学校发展的中国经验》,载《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5.《改革开放40年三级课程管理概念的演化及发展》,载《教育科学研究》2019年第5期。

     6.《改革开放40年基础教育课程管理体制改革的中国经验》,载《课程·教材·教法》2018年第10期。

     7.《论教学模式改革的限度》,载《教育科学》2018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8.《高中教育能否逃出应试的“牢笼”——基于<应试主义>一书的思考》,载《宜宾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9.《打破教学改革的“神话”———对当前中小学校教学改革的理性分析》,载《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该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第6期部分转载。)

     10.《学校教研组织与制度的变革:兼顾技术环境与制度环境的改善》,载《教育学报》2014年第6期。

     11.《“凯洛夫访华”的历史,关注的教育问题及影响》,《教育学报》2013年第2期。

     12.《新中国教育学历史发展的个体记忆——当代教育学家陈信泰早期研习教育学的口述史研究》,《教育科学研究》2012年第7期。

     13.《新教师专业学习的教育社会学分析——伯恩斯坦社会学理论的应用》,《外国中小学教育》2011年第2期。

     14.《新教师初入职阶段专业学习的教育社会学分析》,《教育学术月刊》,2011年第1期。

     15.《丹麦保教员职业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外国中小学教育》2010年第1期。

     16.1949-1957年凯洛夫《教育学》在中国研究三十年评述》,《教育史研究》2009年第5期。

     17.《理想与热情的教育实践者——三位美国教育家与设计教学法》《教育史研究》,2008年第5期。

     18.《课程研究的生态学审视》,载《教学与管理》2007年第24期。

     19.《“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关系”的再追问》,载《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年第3期。

     20.《追溯设计教学法的职业教育起源》,载《职业教育研究》2005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