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文瀛思政大课堂 | 刘庆昌: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
文瀛思政大课堂 | 刘庆昌: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

      11月24日晚“山西大学文灜思政大课堂”第七讲在博雅报告厅举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为百余名师生带来题为“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石磊主持。

image.png

      刘庆昌教授以青年人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主线对本次讲座主题进行解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通俗、简洁地道出了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理想是青年一代奋斗的目标,时代新人的理想,应当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联系起来;本领是能力,是实现理想的能力;担当是责任,与理想有关、与能力有关、与德性有关、还与人格心理特质有关。刘庆昌教授指出“核心素养”是在形塑“受过教育的现代人”,让学生通过知识学习,成为“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通过自主发展,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通过社会参与,成为“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人”。最后,刘庆昌教授希望全体同学能够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标准,发展自我、贡献社会。

image.png

     本次讲座条理清晰、内容丰富,集理论性与通俗性于一体,有利于大学生更准确地理解时代新人的核心素养,对青年人的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