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初识山大,走进教科丨开学第一课
初识山大,走进教科丨开学第一课

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上午10:00,刘庆昌院长在我院院楼211教室为新生们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郭丽丽副书记为本堂课开场,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刘庆昌院长及本堂课的目的。

image.png

此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走进人生的新阶段”。刘院长对所有的新同学表示欢迎,欢迎大家来到教育科学学院这个大家庭,并从学院、学科、希望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image.png

第一,我们的学院。刘庆昌院长从1929年山西大学省立教育学院讲起,结合中国当时时代的背景,为我们详细讲述了教育科学学院以及整个学校,在制度、师资力量等方面的曲折的发展历程;随后向我们简单介绍了赵青誉、童德禧等老一代知名学者和李雪峰、李秀林等知名校友,让我们了解他们存在的姿态及追求,并借此引出学院现任教授的研究特色。“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是因为他有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第二,我们的学科。刘院长表示,教育学研究的是促进人的社会化、文明化,也就是消磨所谓的无法融入集体、融入社会的“个性”,摆脱愚昧和野蛮的高效率的机制,用癌症病人和学生的例子说明,教育有时候“好”比“真”更重要。心理学是对人的精神侧面进行科学的非科学的研究,我们会因此而对人的精神拥有其他任何学科的学习者都不具备的优势。但我们也不能完全用纯粹的科学去研究心理学。

image.png

第三,“我们”的希望。是学院的老师们对新生的希望,希望新生们要学会自主学习,习惯越来越少的人去管自己的学习生活;希望新生们要学会思考,大学中分数是很重要的,但比分数更重要的是思维;希望新生们要学会生活,我们身边的诱惑太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要有独立的品格,要有担当的勇气,要有远大的理想。image.pngimage.png

 最后,刘院长深化主题:走进人生的新阶段,需要有新的姿态、新的眼界、新的思维;成就自己的最可靠力量永远来自自己;努力做一个高贵、有力量的现代人。我们年轻人“后生可畏”,是因为我们有着许多的可能性,正是因为这些可能,我们的青春才是精彩的。

image.png

刘庆昌院长演讲结束后,由郭丽丽副书记对本次的开学第一课做了总结,并对新生们送出了真切的祝福。至此,教育科学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