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 “心理学研究生居家科研策略漫谈”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教育科学学院 “心理学研究生居家科研策略漫谈”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更好的培养我院研究生的自主学习和科研能力,学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特邀心理学系王兴超教授于3月27日下午在线上举办了“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居家科研策略漫谈”专题讲座。副院长徐冰鸥教授、部分老师及心理学专业在读研究生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王兴超教授从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居家科研策略进行了讲解:

 一是要分析数据、构思论文。王老师认为心理学研究有三大支柱,首先,最重要的是研究直觉,要阅读大量有关领域的文献,根据自己的直觉构建逻辑框架进行调查;其次是逻辑推理,在更详细的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过程中进行严密的逻辑推理;最后是实证研究,通过实证检验验证是否支持自己的推论。在构思论文的过程中,王老师提出写作的双MO理论,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二是要选择前沿、开展综述。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王老师建议学生通过Google学术和Web of Science等手段选择国内尚未发展起来的概念进行综述,做到前沿性的研究。

 三是要总结过去、写元分析。在有大量相关研究并且没有人做过元分析的基础上,王老师也提议学生们在自己感兴趣或者熟悉的领域开展研究。

 接下来王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对研究生科研过程中常见的误区,如“没钱无法进行研究?”,“从数据出发就是数据驱动?”,“发文章都需要关系?”等进行了总结。对此王老师指出,一是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如对大学生等容易接触的群体进行研究,并选择《心理科学》、SSCI等不需要版面费的期刊进行投稿;二是统计分析是心理学一个重要的方面,创新的研究是没有前人的理论和实证所支持的,这时就需要数据分析对创新的结论进行支撑;三是心理学高水平期刊都有严格的外审制度,所以不必为此过度担心。

 此外,王老师对论文写作还提出了一些其他的建议。一是写作要有逻辑,尽量呈现出一个美丽而动听的“故事”;二是在写作过程中避免出现病句;三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四是要善于借鉴他人研究中的闪光点;五是在学术研究中要有积极的心态,牢记“开心才能开窍!”

 从讲座中,可以看出王老师对科研认真严谨的态度,脚踏实地的精神,乐观自信的心态,这些优秀的品质值得大家学习。专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王教授的讲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形势严峻如当下,我们既要保障自身安全,也要主动学习、提升自我,虽然在家里,但也要保持和在学校一样的学习态度,不可盲目放松。

 对于同学们来说,这个寒假是非常特殊的,突发的疫情让大家的学习和生活都不得不“慢下来”。在特殊时期组织这样一场讲座,既保障了师生的身体健康,又为同学们居家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暂缓开学是为了阻断疫情向学校的蔓延、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但绝不是停止学习的借口。“云课堂”是在特殊时期的一种全新的授课、讲座形式,它能尽可能的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为之后的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撰稿人:李文清

签发人:徐冰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