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5年7月10日上午8时,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篮球场举行。出征仪式由分团委书记任桂平主持,校团委副书记杨茜、教育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韩树林、副书记许家巧出席本次出征仪式。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韩树林讲话指出我院学子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等。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家巧授旗,所有队员在学生会主席陈淑华的带领下宣誓,校团委副书记杨茜宣布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队出征。仪式结束后,四支实践队分赴各地并投身火热的实践活动中。

  上午11时,教育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志·青春”队顺利到达目的地—忻州市静乐县丰润镇庆鲁村。经过短暂休整后,队员们与村长王银海进行了首次交流,彼此都有了初步的了解,为实践活动打下了根基。

  在这次的活动中,队员们参与多项任务的完成,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吸取了经验,完善了自我。他们选择徒步行走整个庆鲁村,熟悉了村里的环境;帮助村委会绘制厂房及圈舍的简易设计及预算图;协助省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社会调查,了解村民生活的具体情况,发现了各种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更好地进行社会服务提供了前提。

  根据前三天的调研结果,队员们决定开办“志青春”课堂。他们教孩子们绘画和舞蹈,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素质拓展培训和团体心理辅导,同孩子们一起成长。

  接下来,文化部乔部长、静乐县武装部武部长、静乐县文化馆陈书记及静乐县博物馆李馆长前来庆鲁村视察并看望了正在暑期实践的队员们,随后队员们跟他们参观了村中的重点建设项目—传统榨油作坊和鱼塘。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村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目睹了当地的农业发展情况。在两天的奔波中,队员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农村生活的艰难,决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村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光和热。

  最后,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进行了儿童保育知识宣讲,为八天的暑期实践服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2015年7月18日,庆鲁村村长王银海、孙老师及服务队的队员们召开了总结大会。会上,王村长为服务队副队长陈淑华赠牌“志愿献爱心,关怀显真情”,给每位队员准备了留作纪念的礼物。在这次活动中,队员们收获颇丰,表示将在以后的生活中将服务精神继续发扬。至此,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