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文瀛思政大课堂 | 赵国栋:道德建设 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
文瀛思政大课堂 | 赵国栋:道德建设 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

12月15日晚,“山西大学文瀛思政大课堂”第十三讲在博雅报告厅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赵国栋作了题为“道德建设: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侯红霞主持。

image.png

赵国栋老师以重建精神家园为主题,从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性、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中西方道德发展溯源与发展以及青年如何答好“道德考卷”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他从“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三个维度阐释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必要性。他指出,在当代道德危机的背景下,更应该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重建精神家园。其次,他认为要将《周易》《道德经》《论语》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衔接,进而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接着,他通过对比中西方道德发展溯源与发展,阐明了中国道德建设的特点与意义。最后赵国栋老师强调,当代青年应该从“保持理性的学习态度、吸收优秀的传统文化、把住底线弘扬高线”三方面来答好“道德考卷”,努力做到“实事求是、知行合一”。

image.png

本次讲座内容生动、逻辑严谨,赵国栋老师用丰富的素材和生动的图解讲述了重建精神家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勉励青年学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