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如何做研究”学术讲座
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如何做研究”学术讲座

为更好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意识,提升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教育科学学院于2020年10月9日下午3时特邀侯怀银教授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主题为研究生如何做研究”的学术专题讲座。学院徐冰鸥副院长主持讲座,院党委刘昕普书记出席,与会师生近百人。

image.png   image.png

侯怀银教授是教育科学学院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怀银教授强化六种意识入手,研究生如何做好本学科研究进行了深入地阐释。一是强化入门意识,通过确立学科兴趣、定位学科责任、强化学科认同、重视学科积累、拓宽学科领域、研读学科名著六方面的努力快速进入所学学科。二是强化规划意识,实施个人学术生涯规划“五步法。三是强化前提意识,研究生应该做到个有”:要有一个思想体系;要有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要有一门相关学科背景;要有一个研究的兴奋点;要有一门外语;要有一个方法体系;要有一个职业目标;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要有一个好家庭;要有几个知心朋友,才能更好地做人,做事。四是强化方法意识,可采用六三”读研法去践行,夯实三个基础,做好六件事,获得三方面的支持。五是强化目标意识,研究生要切实践行“八学合一”的培养模式。六强化生活意识,处理好“六种关系”,即研究生专业生活和日常生活的关系、学问人和普通人的关系、学业和家庭的关系、学习、研究能力和生活能力的关系、学术交往和生活交往的关系、生活中的学问和专业中的学问的关系,过好日常生活。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侯怀银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如何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跨学科专业研究生怎样学习等问题展开交流分享。侯怀银教授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汇总名家书目,有选择性地、系统地阅读名著,在阅读名著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建议同学们强化研究基础,培养做事能力,学会组织沟通,更好地平衡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image.png   image.png

学术讲座结束后,在场研究生纷纷表示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更有信心在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学习中有所建树。

通讯员:20级高教专业研究生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