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arol A. Seger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arol A. Seger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2018年6月13日下午2:30-4:00,在教科楼一层109教室,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arol A. Seger教授以《类别学习中知识的泛化与迁移(Generalization and Transfer of Knowledge in Category Learning)》为题给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孙雅峰老师主持。

  Seger教授围绕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她介绍了什么是泛化(generalization),现实中我们为什么需要泛化。泛化对教育和学习来说非常重要;基于两点原因我们需要泛化:一方面,现实世界是充满变化的,我们对于陌生事物的了解不一定要在学习之后;另一方面,泛化的存在使得我们可以把有关旧事物的知识或经验迁移到处理或对待新事物上。接着,Seger教授谈到现实中存在的泛化失败或泛化不能,即在应该进行泛化的时候没有进行,如不能把课堂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使用到处理实际问题时;或者不需要泛化发生时却发生了泛化,比如参战士兵罹患的PTSD就是一种过度泛化(overgeneralization)。最后,Seger以其实验室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为例介绍了他们对泛化的哪些方面感兴趣,是如何研究的以及结论是什么。这项研究题为《Occipitotemporal category representations are sensitive to abstract category boundaries defined by generalization demands》,发表于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在这项研究中,他们使用类别学习任务,考察了大脑在完成宽松(lax)和严格(strict)两类类别判断任务时大脑的激活模式以及哪些脑区参与不同类别的切换。

  Seger的报告生动有趣、“泛化“这一主题也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大家在报告后和Seger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arol A. Seger教授简介:

  Carol A. Seger,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分子、细胞及神经科学综合项目主任,美国心理科学协会(APS)会士。Seger教授本科就读于哈佛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系,曾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Seger教授主要采用神经影像,特别是功能核磁共振(fMRI)技术研究人类学习和决策的认知神经机制,重点研究基底神经节及其相关皮层对认知的作用。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达50多篇,其中“内隐学习的认知神经心理”曾获美国国家心理卫生组织颁发的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