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2018年1月7日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山西省国民师范革命活动旧址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船精神,勇担复兴大任”的参观学习活动。

  上午10时,同学们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国民师范革命活动旧址。旧址保留了当时的建筑风格,它以西洋式大门(复原),礼堂(已毁),歇山卷棚式前檐带廊的二层办公楼、录事室为中轴线,两侧建有图书馆、学生宿舍、实习工厂等。整个建筑物坐北朝南,平面呈方形,规模宏大,具有中西结合的风格。馆内有学生宿舍、学监室、校长办公室、图书馆等生动的复原模型,还有东图书馆内展出的“山西国民师范原址模型”、“牺牲救国同盟会展”、“山西抗敌决死队战斗历程展”,“中共太原地区斗争史展”等十二个部分,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国民师范不同阶段的光辉革命历史,再现了革命活动的场场面。

  通过参观陈列,同学们对国民师范革命活动旧址的历史有了基本的了解。山西国民师范革命活动旧址原为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始建于1919年,是阎锡山创办的一所专门培育全省小学教师的师范学校,也是太原市唯一保存下来的较为完整的一处革命旧址。从五四运动开始,这里很快成为传播新思想,宣传马列主义,发展革命组织,从事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重要阵地。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徐向前、薄一波、程子华、李雪峰等都在这里受到马列主义启蒙教育走上革命道路的。山西第一支抗日武装—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也诞生在这里。1936年冬至1937年秋,在中共山西省工作委员会公开的直接领导下,“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在这里设置了培训机构,举办了“军政训练班”、“民训干部教练团”等,先后培养了四千余名优秀干部,同时还成为山西新军的策源地,为促进和坚持山西乃至华北的统一战线与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成为继山西省立一中之后山西革命活动的坚强堡垒之一,是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山西开展革命活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基地之一。国民师范的历史是光辉的,她是山西革命运动的摇篮,为山西革命和中国革命培养了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薄一波、程子华、王世英、李雪峰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更可贵的是,她象一部播种机,把千万颗革命的种籽,撤遍了太行之巍,汾水之滨,撒向中华大地。

  本次党日活动为研究生党员学习“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供了契机,也让研究生党员坚定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想信念,明确党员责任与义务,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