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陈安涛教授学术交流活动一:《认知控制:从注意选择到认知控制》
陈安涛教授学术交流活动一:《认知控制:从注意选择到认知控制》

  

  2017年12月15日下午14:30-16:30,在教育科学学院211教室,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安涛教授,以《认知控制:从注意选择到认知控制》为题给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由心理学系主任梁晓燕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陈安涛教授分别从两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一为注意控制的影响机制和影响范围,以其2013年发表《Psychological Research》上的一篇文章《The influence of attentional control on stimulus processing is category specific in Stroop tasks》为主要内容。该文章采用“前测-训练-后测”的设计,通过4个stroop实验任务探讨了注意控制影响刺激加工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对词汇阅读的抑制和颜色命名的加强都是在训练阶段被发展出来的,并且它们不是源于没有冲突的一般的颜色命名任务训练,而是源于伴随有Stroop冲突的颜色命名训练(实验4)。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否受过训练,抑制和加强都会影响到颜色分类的成员,注意控制对刺激加工的影响具有范畴特异性。

  其二为冲突适应的绑定学习理论验证,以其发表在《NeuroImage》上的《Alertness function of thalamus in conflict adaptation》文章为主要内容。该文章在颜色影响警觉性的启发下,通过控制实验任务的背景颜色,发现冲突适应在灰色和红色背景下显著,但在蓝色背景下不显著。且行为和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结果表明,颜色对冲突适应的调节是通过改变警戒水平来实现的。蓝色背景消除冲突适应,是通过抑制丘脑的警觉性调节功能以及丘脑和额下回20(IFG)之间的功能连接来实现的。与此相反,在灰色和红色背景下,警觉性水平一般是较高的,丘脑和右侧IFG功能正常,冲突适应显著。因此,丘脑的警觉性功能是冲突适应的决定性因素,而丘脑和rIFG是促进神经回路中这一能力的关键节点。

  通过讲座,大家对认知控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学习到更多的研究方法。陈安涛教授以自己高水平的专业素养,深厚的学术底蕴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师生。相信在陈安涛教授的激励下,学生们将会以更为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心理学研究中去。

  陈安涛教授简介:

  陈安涛,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朱智贤心理学奖获得者。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助理、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兴趣集中在注意和认知控制方面,综合运用行为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的方法,在认知、情绪和社会三个层面探讨冲突的产生、解决和适应等问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Human Brain Mapping》、《NeuroImage》、《SCAN》、《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等国际SCI/SSCI期刊,以及《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自然科学进展》、《心理学报》等国内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先后主持五项国家级科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