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院新闻» 周晓林教授山西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十九讲“社会情境影响公平感知的神经基础”
周晓林教授山西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教育科学学院国雅讲堂十九讲“社会情境影响公平感知的神经基础”

  2016年3月18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晓林教授受聘为山西大学客座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教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以及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受聘仪式。受聘仪式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平水教授主持受聘仪式。陈平水教授对周晓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周晓林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了介绍。之后,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教授为周晓林教授颁发了受聘证书。

  受聘仪式接受后,周晓林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主题

  为“社会情境影响公平感知的神经基础”的学术报告。

  周晓林教授首先从孔子的“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及太平天国的《天朝田亩制度》出发,引经据典地说明了人类对公平的追求,并从社会发展及个人成长方面论述了对公平感知进行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接着,周晓林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最后通碟博弈模型”引发个体的公平感知,设计心理学实验范式,研究不同社会情景中个体对公平感知的行为反应。最后,采用脑电和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运用最前沿的方法对公平感知的神经基础进行研究,进一步揭示了社会情境影响个体公平感知的内在机制。

  之后,周晓林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如何做好心理学研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对师生在心理学学习和研究中存在的疑问给予了解答。同时,周晓林教授还表达了对我校学生的期许,并表示将以客座教授身份帮助我校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周晓林教授清晰的思路、流利的表达、严谨的态度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通过周晓林教授的这次讲座,我院师生对心理学研究的本质将有更深入的理解,对心理学研究者应用的科学态度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大家衷心感谢周晓林教授为我们带来的这场视听盛宴。

  周晓林教授简介: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罗丹科学院 (Rodin Remediation Academy) 的Corresponding Fellow,任BMC Neuroscience和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副主编(执行编委), Language and Cognitive Processes,Frontiers in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gnitive Informatics 杂志编委,国内“心理科学”副主编,“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心理与行为”编委。曾为3种国际刊物编辑了4期有关汉语认知的论文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