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陕西师范大学龙宝新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4月26日下午3:30—5:30,我院学术讲座在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龙宝新教授为近百名师生带来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改革”的精彩报告。

image.png

龙宝新教授围绕课改的原因、课改的起点、核心素养的内涵和面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这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首先,龙宝新教授以两个引子:“钱学森之问”“我国的教育现状”阐述了进行课改的原因。其次,龙宝新教授认为课改的起点应该在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上。再次,通过了解不同学者和不同国家对于核心素养的认识,龙宝新教授总结我国课堂改革应该提升学生软技能,包括创造力、批判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和交流沟通合作能力。为了更深入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龙宝新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核心素养与教学知识的关系,以及如何将知识技能转化为学科素养。龙宝新教授认为,核心素养比教学知识更重要,知识技能转化为学科素养需要学生的体验、思考和活动。最后,龙宝新教授介绍了面向核心素养的教学。他认为教学过程应该注重让学生经历知识的还原与下沉、体验与探究、反思与上浮;学生需要的不是精密的知识,而是晓得自己寻求知识的方法;基于问题去教学,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学生获得感;跨界教学或“1拖N”教学。

image.png

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徐冰鸥教授主持。


龙宝新教授简介:

龙宝新,教育学博士,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2015),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陕西省精品在线课程主持人,兼任全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督学,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教师专业发展、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