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学科建设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简报

2020年12月4日下午2:3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人际关系与爱的荷尔蒙》,活动由心理学系马小乐老师主持。

image.png

首先,马老师分享了自己近几年围绕催产素展开的科研工作。催产素能促进个体的社会联结、社会趋近行为、亲社会行为,在社会信息加工、社会决策等方面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又被称作“爱的荷尔蒙”。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马老师采用经典心理学实验范式,融合了行为科学、神经药理学和脑成像的方法,分别从群际关系(即内群体和外群体)以及个体关系(即朋友和陌生人)两种实验情境来探索催产素的情境效应。研究发现,催产素既可以增强对社会性刺激的内群体偏爱,也可以促进与朋友分享时的积极体验。

image.png

随后,参与沙龙的各位老师针对该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陈永香、孙雅峰等老师对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以及研究意义等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高玲老师、项继发等老师就实验效度及研究结果在教育、临床等领域实际应用的可能性展开了讨论。此外,参与本次沙龙的研究生也谈了自己对于相关问题的思考。

最后,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给予本次沙龙高度肯定,并对人际关系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看法和建议。本次学术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