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专题学习» 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徐继存教授谈如何进行教学研究
教育与心理研究方法系列讲座:徐继存教授谈如何进行教学研究

 

  2015年5月28日上午,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西南大学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基地研究员、山东课程与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继存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徐继存教授从研究方法的角度就如何进行教学研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在教育科学学院会议室进行,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主任徐冰鸥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侯怀银教授及部分师生参与交流。

  

  徐继存教授首先就自己对研究方法的理解进行深入浅出的解析。徐教授指出教育教学是一种人文的活动,不是纯粹客观的事件,因而教育教学研究法更多表现为一种思维方式。徐教授强调如果研究者以旁观者的身份定位自己,则用自然学科的研究法;如果研究者以参与教育教学之中,价值无涉是不可能的,需用质性的、人文的研究方法。接着,徐教授强调教育教学研究法还是一种一般性的思维方式,归纳、演绎、分析、综合等都是最基本的思维方式。徐教授强调教育教学研究法还是一个技术的问题。当涉及到技术层面的方法问题时,这些方法并不能决定教育教学研究的性质。徐教授指出研究中使用技术就要严格按照技术的程序规范进行。徐教授认为方法是一种缄默知识,很难用语言表述,当然,方法是基本的研究涵养。

  

  徐教授由对方法的认识过渡到教学研究的方法。徐教授以“做教学研究担负的责任是什么”为起点,谈了五个方面的认识。第一,对真实的教育教学的呈现和解释。徐教授强调对真实的教育教学世界的呈现和解释需要研究者通过大量的实证研究来完成。徐教授指出,教育教学研究一定要以现实为基础。对现实的把握一方面需要研究者对文本的解析,通过文本看世界;另一方面研究者要有自己的切身体验。徐教授强调书本加切身体验是两种互补的看世界的方式。第二,对不完美的世界的分析和批判。对不完美的世界的分析和批判需要的是哲学的方法或者是思辨额方法。徐教授指出知识分子要通过逻辑推理等对现实等进行批判和揭示,这是知识分子的责任。在批判和揭示的过程中,徐教授强调研究者要有很好的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第三,在解构的基础上建构。徐教授指出研究者不能仅是对已有研究或者现实等的批判和解构,而是在解构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建构。所谓的自我建构即是表达理想。徐教授强调研究者要有自己的理想,但是自己的理想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徐教授指出研究者不仅要有理想,而且还要有通往理想的现实的途径,研究者要知道自己追求什么以及如何去追求。第四,对实践的介入。徐教授指出人文社科的研究要通过对实践的介入来了解真实的世界,而介入的方式则是行动研究。徐教授强调对实践的介入一方面可以使研究者增强自己的真实感;另一方面可以使研究者提出的思想、策略等更接近现实。第五,内省。徐教授指出内省是人文社科研究很重要的方式,而内省的基础是研究者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境界、道德素养、人格品质。徐教授强调教育教学的研究,要动行为到方法、从责任到方法,教育学的研究者要使自己的生活具有教育学的价值。

  徐继存教授的座谈结束后,我院师生就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针对徐教授的讲座向徐教授做了请教。

  徐继存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和研究的实践、体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教育学人的做人、为学的品性,向我们解析了研究教学是研究什么,向我们阐明了自己对于教育教学研究方法的感悟。我们衷心的感谢徐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学术盛宴。

  徐继存教授简介:徐继存,男,1967年12 月生,山东沂南人,现任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强化研究基地——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南京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华东师大理解教育研究所、西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课程与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研究与实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余篇,独著、主编、参编著作教材十余部,主持各类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