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活动» 山西大学大学生节 | 第五届“山大青年说”创意演讲比赛决赛
山西大学大学生节 | 第五届“山大青年说”创意演讲比赛决赛

      12月5日下午,由山西大学团委主办,教育学科学学院分团委承办的大学生节系列活动“山大青年说”创意演讲比赛决赛在文科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image.png

      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昕普老师、山西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刘伟伟老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丽丽老师、山西大学校团委刘乃天老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吕昊婧老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梁晓燕老师。

      image.png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任桂平老师,初民学院团委书记原子舰老师,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张丽老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比赛开始前,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昕普老师为本次比赛致辞。她以“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为题,深情寄语新一代青年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勇担历史使命,用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

image.png

    第一位上场的是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凌峰,演讲的主题是《青年与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兴则国家兴,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陈凌峰将自身的成长轨迹、在山西大学的所见所闻与青春时代相联系,“北大才女宋玺、女校长张桂梅”是他口中无畏拼搏的青春赞歌;“山西大学辅导员高思恩、教育科学学院优秀学姐刘亚男”是他心中昂扬向上的青春榜样。无论是在风雨飘摇、跌跌撞撞的屈辱岁月,还是在日新月异、改革开放的新征程里,山大人都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书写着时代的华章。

image.png

      第二位上场的是新闻学院刘思佳、陶致桦,演讲主题是《他们与我们》。悲情的乐声,感人肺腑的叙述,恍惚间回到那个年代。炮火声、枪声不绝于耳,子弹从身边飞过,冲锋号吹得响亮,漫天的白雪,眼前是厮杀的战场,叫声吼声震耳欲聋。这里,是朝鲜。飞机的轰鸣声划过天空,眼前是盖着国旗的木箱和笔挺的军人,“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我部歼11飞机两架,奉命为您全程护航!”。刘思佳、陶致桦站在讲台上眼神肃穆,眼眶微红。铭记历史,砥砺奋进,70年前新中国的一代人保家卫国、视死如归;70年后,另一代年轻人敬仰着先辈的精神,传承炬火。

image.png

      第三位上场的是初民学院张清扬,演讲主题是《ONE》。英文单词one成为张清扬的演讲主题。one可以解释为一个人,平凡而渺小,隐秘而伟大,黑暗时代里发声、发光,如萤火般光亮;one更是一群人,是“南湖红船上谋划建党的年轻船客、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更是“上山下乡”展现作为的知识分子、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新一代青年”。“one是我,也是我们。”

image.png

      演讲比赛上半场在演讲者们的精彩演讲中和观众们欢声雷动的掌声中结束,随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山大风云辩”。好朋友借了钱,到底该不该催呢?正方“不讲武德”所持辩题为“该催好朋友还钱”,反方“耗子尾汁”队所持辩题为“不该催好朋友还钱”。辩论赛的最后的总结环节,双方辩友引经据典,“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甚至引用宪法条文,给大家带来一顿知识大餐。最终正方“不讲武德”队获胜!紧接着,演讲比赛的下半场紧锣密鼓地继续进行。

image.png

image.png

      第四位上场的是文学院王丹龄,演讲主题为《中国正在说》。有一种速度叫做中国速度,十天建成一座医院;高铁、共享单车、扫码支付、网购新四大发明走红全世界。每个中国人都不禁感叹道:厉害了,我的国!王丹龄说“实现中国梦,并不需要每一个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却需要每一个人心怀“梦想”,奋进向前,助力中国扶摇直上九万里!”

image.png

      第五位上场的是初民学院段芝柔,演讲主题为《青年踔历,邦国以兴》。“青年踔厉,邦国以兴。”段芝柔铿锵誓言掷地有声地回荡在整个报告厅内。当代青年人不是在自我享乐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不是以精致利己之名趋名附利,更不是将民族复兴之大任弃之如敝屣;而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是高擎“五四”运动的矩火一路向前,更是以天下为己任,将救国复兴之梦扛至肩头。中国新青年必将携手同行,扬帆正当时!

image.png

    最后一位上场的是历史文化学院王梓婧,演讲主题是《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烈火焚在身,邱少云坚若磐石;渣滓洞里,江姐宁死不屈;火舌之上,黄继光舍身赴死。一个又一个中华儿女以青春护卫中华。岁月不居,时光飞逝,如今的中国早已从屈辱的历史中站起来,泱泱大国,盛世宏图,却依然有另一批中华儿女用“我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不负光阴,不负荣光。

image.png

      经过评委老师严谨地评判,结合选手的舞台表现力、演讲具体内容等进行打分,最终第五届“山大青年说”创意演讲比赛的结果如下:

   一等奖:初民学院 段芝柔

image.png

   二等奖:初民学院 张清扬

                              新闻学院 刘思佳、陶致桦

image.png

三等奖:文学院 王丹龄

                       历史文化学院 王梓婧

                       教育科学学院 陈凌峰

image.png

      青年兴则国家兴,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当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新一代青年的手中,山大的学子在今天交上了满意的答卷。铭记历史传递抗美援朝精神、胸怀大志心系国家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之名,书写人生靓丽的篇章!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