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社会实践» 放飞梦想——支教感想(七)
放飞梦想——支教感想(七)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转眼间我已是二十多岁的青年了,青春随着飞逝的岁月与我渐行渐远。今年夏天我随山西大学教育知行社到长治县西申家庄小学支教。在忙碌而充实的支教生活中,在酷暑难耐的夏日里,度过了快乐而短暂的时光。不自觉地,近一个月的支教生活已匆匆过去。在这段日子里我体味到了别样的人生,我不想用难忘、不舍、奉献这样的字眼来概括支教生活,因为这些字眼太浅薄,我更不想故作高深用专业政治术语来诠释支教的益处,来衬托自己的不平凡。我只是做一件平凡的事去实现了自己一个小小梦想。

  这段日子我得到很多领导、同学、朋友的关心,感谢他们一条条短信,一个个电话,一本本图书给予我和孩子们无限关爱、鼓舞和最无私的帮助!感谢可爱的孩子们,使我越来越充实!感谢我身边的同事们,让我越来越明白敬业的含义!感谢如歌的岁月,感谢如花的年华……

  为什么去支教?这是我听到的最多的问题。从前经常听到支教这个词,我总感觉这个词是伟大可敬的,高三时看到别人的支教感言后,我萌生了去支教的念头。这一念头并未随时光的流逝而淡去,反而愈加强烈。我不相信世上真的有完全麻木的人。每个人心存梦想,它们早已在那里,只是等待着被唤醒、被释放罢了。当我接到同事邀请的时候,停下了手中的家教工作,说服了父母的担忧,在周围人的疑惑与不解的目光中,踏上了支教的路程。

  达卡尔汽车拉力赛发起人萨宾有曾说过:出发之前,永远是梦想;上路了,才是挑战。

  刚到西庄小学的时候我被那干净美丽的校园和优质的硬件条件吓了一跳,这就是我要支教的学校吗?这里的条件比我想象中要好得多。在上课的过程中,通过跟孩子们的交流,我慢慢发现,这个学校在农村,附近有煤矿,学校环境,硬件设施都非常好,但是师资条件却比较落后,孩子们被灌输着原始的接受型的教育。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有梦想的,我来这里的任务就是启发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自己放飞梦想。这也正是我的梦想。

  支教生活是辛苦的,物质上的辛苦我不在乎,精神上的辛苦我也能承受,但对孩子们那种落后的唯老师是从的思想的改造,对孩子们梦想与想象力的启发才是最苦最难的。但是,为了梦想,我不能也不会放弃!在每天的教学过程中采用开发想象力的教学方法,采取开放思维教学,课外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并寓教于乐,可喜的是支教结束前的汇报展演中,孩子们的进步让我感到欣慰。

  支教已经结束,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我不想说我付出了什么,我只想说我收获了很多!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快乐仍在继续,支教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