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七)
教育科学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七)

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我院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查找和解决我院工作中影响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进一步搞好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现将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10月15日开始到现在,第一阶段的学校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根据校党委的精心安排和部署,我院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五个转向’,努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为主题和载体,积极投入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五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召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我院召开党委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具体研究制定了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搞好我院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搞好动员教育
  根据校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我院全面启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院分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和师生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握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明确目标和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三)组织集中学习
  按照校党委第一阶段安排的学习专题,我院积极组织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院党委以“科学发展观和学院发展”为主题,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各支部分别组织了学习,在学院网站上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为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师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10月31日下午,党委书记侯怀银教授在学院多媒体教室做了题为《科学发展观和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的报告。我院重点围绕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讨论。在学习中做到了有计划、有要求、有目标、有针对性。
(四)抓好调查研究
院领导干部深入到师生中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各方面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电子邮箱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认真梳理。
(五) 突出实践特色
坚持在学习中深入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以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学院工作的创新发展。着力探讨学院工作如何实践科学发展、如何更好创新发展。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支援抗震救灾结合起来,向灾区积极奉献爱心。
  二、活动成效
  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的“深化”:
   第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增强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全体党员对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科学执政的理念,对我们国家面临的深化改革、社会稳定和科学发展理念,对我院科学发展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创新发展理念,有了深刻的理解,充分认识到了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了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自觉性。
  第二、责任意识进一步深化。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自觉性。
  第三、学院领导干部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突出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突出解决问题、突出为学校推进“五个转向”,努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做贡献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院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党员在学习和认识的深度上存在差距,特别是对需精读的重点文章、重点内容理解上不够透彻。解放思想大讨论还需深入。下一步要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根据院党委的部署,2008年11月6日到2008年11月20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转入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对这一阶段我们有如下四个方面的想法:
  第一、要充分认识第二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这一阶段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任务较重、要求更严。这一阶段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高,既要评价领导班子的工作,又要触及领导干部的思想,只有我们的分析检查高质量,才能进一步形成共识,真正能接受群众公开监督评议。我院要高度重视,按照明确的责任,把分析检查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第二、在继续学习和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开好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民主、开放、务实、创新的工作氛围。
  第三、要上下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学院发展和工作实际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第二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形成高质量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起草好这个报告,要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做到问题大家找、分析大家谈、思路大家出、举措大家拿。我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要通过学习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形成一个既科学合理又切合实际,更又符合职工群众愿望的分析报告。
  第四、要正确把握这一阶段的原则要求。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比较强。我院要着眼大局、着眼发展,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寻找差距。要坚持解决突出问题,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梳理出来的问题抓紧研究解决,能解决的立即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改,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
                              2008.11.10